close

出色性格盤點

1.從寫盤點作業中學到的是?

此系列作業最大學習莫過於「認識自我」及「挑戰自我」。

平常很少有檢視自我的機會,此系列第一個作業「自我性格盤點」,就讓人不得不靜下心好好面對自我,在一陣自我拉扯後,總算繳出一份心中的自我性格圖。此系列第二個作業「戰友的性格解盤」,過程中故意挑選了兩位未曾謀面甚至沒互動過的戰友來解盤,為的是訓練自己在陌生的情況下仍要想盡辦法蒐集情資並完整解盤。此系列第三個作業「請為自己解盤」,解完戰友的盤再來解自己盤時,發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自己總吝於讚美自己,但透過別人眼中的自己,深深覺得包含我自己的每個人都值得被讚美,也讓我又再次認識與接受自我。
此系列作業除了讓我重新認識自我外,也瞭解每個人在不同情境下都有不同的四色優勢,若能善用各色優勢,未來沒有不能溝通的溝通,只有不想溝通的溝通。

 


2.別人給你的解盤,你看到哪些很好的回饋方式?

(1)兔小妹:除了利用精準的關鍵字點出各色優勢外,同時也精闢提出能夠增強自己較弱勢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解盤時利用有趣的引導方式讓人在不自覺中進入她創造的想像空間,堪稱算命界(總能吸引全場目光)的魔術師。

(2)王小罐:利用類三明治回饋法先剖析在不同情境時各色所擁有的優勢後,再點出因著自己個性所易面臨的困境,最後提出建議解決方向及鼓勵人心的話語,這樣的解盤方式讓人信心大增,因為相信只要肯做,自己一定可以變得更好,可謂算命界的激勵大師。

 


3.你自己的解盤和別人的解盤方式差異在哪?

自己解盤時,先檢視對方各色優勢並瞭解其工作與生活背景後,試著點出在工作/生活上實際運用的各色優勢及弱勢,並提出能讓弱勢增強的建議方向;相較之下,其他戰友們除了同樣能點出在工作/生活上實際運用的各色優勢及弱勢及讓弱勢增強的建議方向外,更多的是引人入勝的無限創意(例如:各式算命師上身或是以簡單圖示取代冗長文字,…,等)及深入人心的鼓勵話語,而透過那樣有趣與鼓勵的方式也會讓人覺得被解盤不是被看穿而是享受認識自我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