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體照.jpg

  一直以來,總覺得「溝通」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因為遇到對的人「溝通暢行無阻,做起事來事半功倍」;遇到錯的人「溝通無限迴圈,做起事來事功半倍」。

  某次因好友的邀約,參加了憲哥的講座「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讓我認識了憲哥,當下也開啟自己對於各式課程的關注與興趣。之後輾轉知道「出色溝通力」的課程時,立馬決定獻出自己的第一次付費課程;無獨有偶,原來那位好友早已報名「出色溝通力2班」,課後更表示課程很實用,也讓我更是期待這次的課程。

  課程一開始,透過測驗瞭解自己是藍綠人,也著實驗證自己平常溫和但遇到不合邏輯的事卻又堅持己見的衝突個性。接著,和同屬性的人一起展開一連串的討論,過程中不時在組員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讓我更仔細的去觀察與思考,如果我遇到同樣問題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又不失自己的作法。

  「有人不容易拒絕別人的嗎?」或許,是藍色人的性格使然,這個問題的確困擾過我;課程中透過角色扮演不僅讓我練習拒絕,更讓我學習到如何達到拒絕目的又可以雙贏的技巧。然而,隨著熟悉各種顏色的性格後,才發現其實「性格沒有好壞,只有差異」;也因此進而思考,原來在不長的職涯中,我早已面對過四種顏色的主管,不變的是,我都曾在採線邊緣摸索與碰撞才找到和主管們的最佳相處方式。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原來當時的瞎子摸象就和課程中的盲人作畫一樣,如果可以先瞭解對方屬性再適時換檔,那麼就可以減少許多摸索時間,相對也可以更有效率完成目標。

  課程中利用影片與遊戲互動的方式,讓我在不自覺中就更瞭解四種顏色性格的特色與差異,然而魔王題「小卡老師的顏色屬性依序是?」卻讓我頓時武功全廢,因為當下腦海只充滿著小卡老師上課模樣,卻沒有其他彼此互動的內容可作為參考,也正好呼應了「觀察當參考,互動為依據」及「不要被工作框架影響而忽略實際性格」的重要性。

  「請問我是哪一種顏色的人?」,正所謂「現學現賣」,下課後就興奮得把問題丟給了同樣有上過「出色溝通力」的好友,美其名是要為其複習課程內容,實則是趁機讓自己整合當天所學。也因此發現自己上完課後總在不自覺就將人分類,也著實體會先思考適合彼此的溝通方式再溝通會比以往單一模式的溝通還要順暢。雖然,現在的我仍然認為「溝通」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但不同的是,我開始相信「練習改變,才會轉變」,因為只要方式對了就沒有所謂的對或錯的人。

  最後,我要謝謝小卡老師團隊、一起參與的夥伴以及那位好友,因為有您們在,讓我對於「溝通」不再疑慮與抗拒,相反地我一定會好好硬用與應用課程所學好讓「溝通」一切暢行無阻。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